学校首页

扩容提质 砥砺奋进 铸魂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新教师培训活动

  • 2020.09.21
  • 信息动态


在即将迎来我国第36个教师节之际,2020年9月9日,党委书记叶峥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马院)全体新老教师欢聚一堂,隆重开展了庆祝活动。全体教师在敏捷城金钻盛宴如意房举行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李成院长主持。

李成院长进行了开场讲话。李院长指出,今年我们学院迎来了11位新教师,希望各位新教师尽快融入我们的集体。在此,提前预祝大家教师节快乐!接着,他让全体教师进行了自我介绍,以便互相认识。介绍完毕以后,李院长表示,十八大以来,从中共中央习总书记到学校党委叶书记,前所未有地重视思政课建设,我们马院的工作也得到了叶书记的大力支持,请叶书记给我们作指示。

 

叶书记从自身辉煌经历谈起,现身说法,告诉大家今后应该怎样发展,尤其是青年教师要从日常教学中提炼科研主题,提高科研水平,还要认真备课,学会听课,站好讲台,学校书记校长都要来讲思政课,听思政课。本学期形势与政策教育课要重点是,向学生讲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实践教学基地的参观考察过程中,要认真仔细,不能走马观花,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比如,为什么叶挺独立团没有肇庆本地人?要学会对地方历史文化进行归纳总结,例如,他就把肇庆2200年的历史文化归纳为肇庆一家人,即一公(包公)一母(龙母)一子(莫宣卿)两和尚(六祖慧能、利玛窦)。学校会尽力解决新教师工作生活中的困难,比如,即将开设一趟学校到豪威阁(大部分新教师的宿舍所在地)往返的校车,解决新教师的交通问题。我们马院教师都是共产党员,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马院党支部要在荣获肇庆市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努力冲击省级优秀党支部,将来还要把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中心设在马院,树立标杆,打造党建品牌。

座谈会结束后,在副院长梁伟莹的带领下,大家来到市博物馆(阅江楼)、文庙和宋城墙等地进行参观学习,梁副院长给新教师详细介绍了这些景点,作为入职培训,并告诉大家以后要带领学生到这些地方进行实践教学。

通过这次实践学习活动的充分交流,教师们深刻感受到学校党委对思政课教师的重视和期待,也感受到马院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相互增进了了解和友谊,也增长了知识和阅历,提升了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大大增强了马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这次活动也充分展现马院人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良好风貌。(撰稿人:陈益华,审稿人:黄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