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第5周线上工作会议

  • 2022.04.04
  • 信息动态


为扎实做好教学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22年4月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腾讯会议召开了线上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5周工作会议。马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梁伟莹院长主持。

image.png

(马院线上会议)

 

会上,梁伟莹副院长首先对各位老师开学一个月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鼓励各位教师不断钻研,努力工作,争取在本学期的科研教学中取得更大成绩。本次会议着重对五个方面做出部署。第一,落实疫情防控部署工作。由于省内外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局部爆发态势,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因此作为马院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遵守学校、大旺校区属地等相关防疫要求,在课堂等密集型场所提醒学生戴好口罩,注意个人防护。同时,由于肇庆市高要区也存在新冠病例,各位教师在放假休息时间尽量减少不必要外出。

image.png

(马院落实疫情防控部署工作)

 

第二,近期教学工作情况反馈。根据每周大旺校区教学督导委员会通报情况了解,自开学一个月内,出现部分老师未做到指导学生手机入袋、少部分自行调课等现象。因此,在后续教学工作中要严格管控班级学生及“手机入袋”等课堂管理要求,在下课后要注意关闭教室各项设备再离开。也要遵循大旺校区属地防疫要求,积极配合防疫工作。根据每周星湖校区督导听课查看情况反馈,有个别班级学生没有带书、没佩戴口罩,上课看手机,学生随便出入课堂等问题,马院老师务必要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戴好口罩上课,提醒同学们戴口罩,加强纪律要求,让学生们遵守课堂纪律。从形势与政策课的开课情况看,还会有部分老师在第7、8、9周周三上形势课,因此各位老师要记好自己上课时间和地点,提前准备,以防出现教学事故。

第三,教师引进情况反馈。今年引进的新教师已有两位到学院报到,分别是钟荣娣老师和潘广翔老师,之后还会有新教师陆续入职。希望新教师积极进课堂听课,准备好试讲内容与承担的部分形势课,在完成学院任务后听从安排,积极支援机关行政工作。在此同时,新教师要高效完成自己论文答辩及毕业等相关任务,希望各位新老师尽快融入马院大家庭。

  第四,教师发展工作部署。教师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学校相关部门和教师本人,尤其需要二级学院积极谋划组织,整合本单位及校内外人员、经费、学术等资源,充分发挥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师的教学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教师专业发展能力。我院申报了2022年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发展项目,包括公开课示范课、明德大讲堂、青年思政教师沙龙等六个项目,每学期开展近三十场内容,积极整合学院资源,加大力度推进教师专业发展,落实传帮带机制,不断加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希望马院青年教师踊跃参与,共同发展。

第五,继续推进马院科研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教研科研重点与阶段目标可以总结概括为 “123思政教科研改革创新工程”——凝聚方向、整合力量、形成特色、推出成果。1是一个方向与特色。大方向:中华优秀文化融入民办本科职业技术大学思政教育研究 。特色:中华优秀文化本科职业技术大学思政教育融合的特色。还有四个子方向,分别为优秀传统文化 、革命文化、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肇庆及大湾区文化地方文化。2是二个服务:服务于本科职业技术大学人才培养,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才培养和思想文化、经济与社会发展。3是三个平台和实践基地建设:建设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中华优秀文化融入高职本科思政教育创新团队;建设广东省人文社科基地明德讲堂中华优秀文化研究培训基地;建设校党建馆,同时在学院编辑马院教科研论文集,系列论文和著作、辅助教材教参、系列短视频、实践基地等方面产出成果。



image.png

(继续推进马院科研工作)

 

 

此次会议还召开了“三风建设”工作会。希望全体教师要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自觉性;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三风”建设的重点任务和要求,以教研室为单位认真研讨重点任务,找难点,补不足,深化作风建设,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撰稿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郝照,审稿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梁伟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