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2022年首次集体备课会暨2022年春季学期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备课会

  • 2022.04.11
  • 信息动态

 

2022年4月9日,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广东)2022年首次集体备课会暨2022年春季学期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备课会通过线上会议召开,来自全省市高校的1300多名思政课教师齐聚线上,围绕“形势与政策”教学要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教学建议行了深入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梁伟莹、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蒙裕组织多位思政教师参加了本次备课会。

 

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教授主持,广东省教育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倪熙处长致辞,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近代史纲要”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致辞发言并指出,2022年4月8日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发布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教学建议》(下称《教学建议》),本次会议紧扣《教学建议》中所指向的多门思政课程进行解读,十分必要与及时。会议分别邀请了六位专家学者对几门思政主干课的教学要点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解读,具体如下。

陈金龙教授致辞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主任委员、“思想道德与法治”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讲授的主题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的思考”,他围绕一个“融”字展开论述,从什么是融会贯通、为什么要强调融会贯通、要融入什么、以及如何才能融会贯通四个层面展开论述,阐明了要融入思想理论、融入精神特质、融入实践要求,下足文本功夫、历史探索功夫、教学转化的功夫。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主任委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讲授的主题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的思考”,艾教授认为要总体要求是坚持守正创新的原则、坚持先学后教的原则、坚持全面性和重点性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内容融入与精神涵养相统一的原则,并从十三个重点内容进行解读,最后提出具体建议。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主任委员、“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讲授的主题是“《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2年上辑)》解读”,孙教师分别围绕上半年“形势与政策”课聚焦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冬奥会、2022年两会、经济发展态势、共同富裕、台海局势祖国统一、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国际局势八个专题,从为什么、讲什么及教学目标三个角度对各专题进行分析。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讲授的主题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的思考”,秦教授聚焦“概论”课教学的几个热点难点问题,包括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大飞跃”的关系、如何把握党百年奋斗的主题、如何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关系进行深入解读。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 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宪明教授讲授的主题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的思考”,从科学另和正确党史观是六中全会向全党提出的要求、什么是科学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怎样将科学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教育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教学三个层面进行解读。

 

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教学指导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彭庆红教授讲授的主题是“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彭教授给予专题教学的角度,围绕明确“两会”专题教学要求、把握“两会”专题教学重点、优化“两会”专题教学设计三个角度进行解读。

 

最后,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蒋积伟教授进行会议总结,任务本次会议具有及时性、权威性及针对性的突出特点,对广大思政课教师具有重要帮助。

我校马院参会教师纷纷表示,这次备课会规格之高、范围之广、内容之深、专题之精,是一次值得全面学习与推广的会议。会后,梁伟莹副院长给各教研室主任布置学习会议精神的任务,组织动员全体马院教师都有积极学习本次本科会的几个专题,深入学习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发布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教学建议》,并作为本学期常态学习的一个重要内容。(撰稿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梁伟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