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本科院校)骨干教师培训会

  • 2023.11.24
  • 信息动态

 

2023年11月18日,由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承办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本科院校)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广州市燕岭大厦举行。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孙贵平、蒙裕参加会议。

培训会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院教授韩震作“意识形态安全的文化审视与建构”专题报告,韩教授从十九大报告中五句话八次提到意识形态和二十大报告中六句话十次提到意识形态引入主题,并从意识形态工作的意义与目的、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存在的隐忧、文化自信心动摇的成因分析、关于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考以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利条件等方面,全方位地阐释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充分体现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第二部分,由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教授作“勇立潮头 敢为人先——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与实践探索”专题报告,胡教授首先讲述了“大逃港”事件的具体经过,随后分析邓小平关于改革开放思想的形成原因和历史条件,并围绕着广东优势讲述了邓小平理论发展的全过程,整个讲授过程以其调查实践中的具体实例为理论依据,不仅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且语言生动活泼。第三部分,由武汉大学教授项久雨作“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创新问道——兼谈课题研究选题”专题报告,项教授主要从中国式现代化二十大的重大理论创新、中国式现代化三大体系创新、中国式现代化创新的未来展望三个重要部分去展开,深刻地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既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又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另外,项教授通过展示自己的各项学术研究成果,强调了学术前瞻性和学术观点生命力的重要作用。

通过此次培训会,基本达到了谢传仓副院长最后总结的“报告有度、提升有法、延展有力”的主要目的。为进一步推动上好“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同时,也为新时期思政课程的教研科研创新,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借鉴。

(撰稿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蒙裕)


 图1.培训教师的现场拍照.jpg

图1.培训教师的现场拍照

 

图2.韩震教授的专题报告.jpg

图2.韩震教授的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