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第十一期青年思政教师沙龙

  • 2023.12.27
  • 信息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第十一期青年思政教师沙龙

为进一步推进马院青年思政教师队伍建设,为马院青年教师搭建长期、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增进相互了解、相互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本学期继续组织开展青年思政教师沙龙。2023年12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一期青年思政教师沙龙在马院会议室召开,马院全体教师参加本次活动。本次沙龙的主讲老师是谭经宇老师,活动由李鹏老师主持。

谭经宇老师作题为《拳踪侠影——探秘岭南武术》的报告,从“岭南武术源流”“武侠影偶像”“岭南武术非遗现状”“中国武术在海外”三大板块展开了阐释。在一部分,岭南武术源流中,着重介绍了岭南要有洪家拳、刘家拳、蔡家拳、李家拳和莫家拳。同,岭南武术风格刚猛,其中南拳演练的刚猛大有“呼喝则风云变色,开拳则山岳崩颓”之势。在二部分—武侠影偶像,李小、叶问、黄飞鸿等事迹和精神进行介绍;在三部分岭南武术非遗部分,要以洪拳和蔡李佛拳为典型案例分析了武术非遗的现状。最后,要介绍了中国武术在海外国家的受欢迎情况。通过该题讲座,希望青学生要遇到困难不畏艰难、勇于进取,让武术非遗“飞入寻常百家”,让岭南武术里的爱国精神得以传承。

对于谭经宇教师所作的学术汇报,孙贵平副院长给与了充分肯定,认为这个是个非常好的研究切入点,在今后应做到“引进来和走出去”,一方面把这些内容引入到日常教学中,提高教学质量,另外,可以与体育学院做好课程思政的工作。此次沙龙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为本学期青年思政教师沙龙活动划下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撰稿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颖,审稿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image.png 

图为谭老师讲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