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肇庆市高校思政课示范培训班

  • 2022.07.18
  • 信息动态


 

2022713-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巴昭军、郝照、李铭、林雯琛、李洪瑞、张乐、黄坤七名教师积极参加由肇庆市委教育工委和肇庆学院协同举办的高校思政课教师示范培训班学习活动。

在培训班学习中,肇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冠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专题发言,为思政课教师学习新时代新思想提供了新思路。谢书记强调,作为思政课教师,就要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肩负好教育主体责任,在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中下功夫,经常学习、反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在内容和方法上契合学生之所需。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叶峥嵘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守正与创新》为主题,从宏观上为学员梳理了高校思政教育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和取得的成绩。以思政共同体为核心理念,从三全育人体系再到十大育人体系,说明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有大思政格局和视野,才能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肇庆学院谢石生老师以“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的逻辑主线回答了“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启发思政课教师要重新审视“思政课之理论课。”讲好思政课不容易,要求思政课教师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提升以理服人魅力,且不同方向的思政课教师在讲理时必须要有针对性。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老师要重点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基本原理讲清楚、思想道德与法治课老师要重点讲述提升大学生修养的现实之理、形势与政策课老师重点讲述分析时事热点问题的逻辑之理。在教学中可以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去讲道理,不断提升大学生认知、情感、意志、信念和行为获得感,实现学生知情意信行的统一。肇庆学院胡文涛教授在讲座中再次强调意识形态是极端重要的工作,思政课教师要深刻、明确认识到这一点,在学习和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提出八个相统一标准时,首要的就是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在教学中要揭示出西方不良思潮的本质及其危害,真正做到习总书记所说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的合格思政课教师。肇庆学院曹顺霞教授在讲座中强调,要想将思政课讲得生动精彩,就要充分挖掘相关背景,增强联系,优化教育内容质量,提升教育内容吸引力。听者的获得感,来自理论的深度。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将备课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

在本次培训班学习过程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认真对待、积极学习、顺利结业。并且,张乐老师被选为本次肇庆市高校思政课教师示范培训班的学员代表分享学习心得。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不断加强自我学习、提升科研能力和改进教学质量上下功夫,并将努力成为让大学生满意的思政课教师而不断努力(撰稿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乐;审稿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梁伟莹)

图为参训教师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