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第九期教师发展研修班培训讲座总结会议

  • 2022.07.08
  • 信息动态


 

为更好地总结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第九期教师发展研修班培训讲座的工作经验,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参与本期培训讲座的9位教师,于7月6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召开本期培训讲座的总结会议。

会议主要分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由各位培训讲座教师做经验分享。第一讲,关于课程思政内涵分析与解读,梁伟莹副院长重点对课程思政的概况做出总体说明,主要从何为思政课程、何为课程思政、为何课程思政、如何课程思政等4个方面梳理了课程思政的背景、内涵、状态和工作误区。第二讲,当前课程思政建设的政策解读,张斌教授解读分析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政策理念,从课程思政的历史价值、世界大变局下的价值、国家之间的政治斗争,以及国家战略布局的几个角度,提出课程思政的价值、工作目标和工作思路。第三讲,课程思政实践经验分享,巴昭军老师从广东省近年课程思政建设举措去切入和分析,重点介绍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典型经验,并指出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建设的重要性。第四讲,课程思政元素的提炼技巧与运用,潘莲娣老师从课程思政元素的内涵认识,到课程思政元素的提炼技巧,再到课程思政元素在课程当中的有效应用,对思政元素的提炼技巧作递进式的分享。第五讲,理念到实践——课程思政实施探索,梁建老师对如何落实从理念到实践,重点分享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所引用的5N课程思政实践经验,对具体做法提供了有效示范。第六讲,课程思政教学方法与策略,李颖老师从认识教师在课程思政中的重要地位、存在问题,提出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为教师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方法借鉴。第七讲,课程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教学的应用,蒙裕老师从专业课程认知、专业教师认知,到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的教学案例分享,提出了专业课程应当抓牢课程思政进人才培养方案、进课程标准、进课堂、进教案、进教学评价的“五进”工作。第八讲,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以《计算机应用基础》《汽车底盘构造》课为例,孙贵平老师从联系专业课教师,到确定两门课的课程思政育人目标,到设计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对具体课程、具体内容和具体教学环节设计,收集和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示范的整个过程。第九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深化课程思政是教师的职业和使命,李成院长从介绍立德树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提出的国际背景,到认识课程思政对中国古代崇德向善教育传统和党的思政教育百年经验的传承发展,提出了课程思政是教师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职责和使命。培训教师精心设计课程内容,梳理重要的指导方法,为专业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价值遵循。

第二个环节,针对课程思政工作进行自由发言。在自由讨论环节中,各位教师对开展好课程思政工作提出了许多个人的见解。比如强调课程思政工作重点在于专业教师,认为课程思政工作应当加强顶层设计,提出既要重视课程思政相关培训,也要重视组织课程思政相关比赛,并做到让课程思政比赛涉及到每位教师,让课程思政培训涉及每位领导和教师。真正实现“从上到下、由内向外”全面地推动课程思政工作有序开展。

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加深了主讲教师对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为日后继续推动并做好我校课程思政工作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及宝贵的实践经验。(撰稿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蒙裕;审稿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梁伟莹)

总结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