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计算机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 2024.03.23
  • 信息动态

“课程思政”是新时代背景下党中央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是对课程德育的政治提升。2024年3月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计算机学院在明辨楼108会议室召开了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深入探讨如何有效将思政元素融入计算机专业课程中,提升“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参加研讨会的人员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及计算机学院正副院长、教研室主任等,会议由计算机学院唐新宇院长主持。

图片 3

会上,计算机学院唐新宇院长介绍了计算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情况,指出目前计算机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的地方。与会人员就如何在计算机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进行了热烈、具体的讨论。大家提出了许多富有创意的建议,如将计算机信息安全与国家安全、端砚文化与工匠精神等结合起来;同时,也可以通过计算机专业案例分析中融入思政元素、利用计算机技术制作微党课、利用数字媒体技术立体呈现中国好故事等方式,将思政教育有机地融入到专业知识的授课中,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能够接受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熏陶。


马克思主义学院梁伟莹院长指出,要提升“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首先需要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培训,教师要时刻关注时事、政策,才能更好的将思政理念融入到专业课教学当中,并根据时事的变化及时调整和优化课程。

图片 4


最后,两学院就计算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达成了共识,以计算机学院目前开展的三个最新项目作为试点,开发共同合作的模式,并落实具体两学院负责人跟进各专业课程思政的建设。

此外,两学院同时就党建馆学生宣讲团、微党课精品课程等共建进行了具体讨论。唐新宇院长表示计算机学院全力提供技术支持马院各项工作的开展,共同创新、共同开发新成果。

此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的召开,为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方向。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计算机学院将继续加强合作和交流,共同探索更加有效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和方法。(撰稿人 吴若华,审稿人 梁伟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