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苗德华副校长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科研工作

  • 2020.07.22
  • 信息动态

     7月20日上午,苗德华副校长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坚韧楼305室指导科研工作。院长李成、副院长梁伟莹和各教研室主任、副高教师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会上,苗校长语重心长地谈起他对科研的真知灼见。他指出,科学是人们认识和改造宇宙方法的总结。按研究对象的不同,科学可分为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思维科学、形式科学和交叉科学。各种类型的科学存在密不可分的有机联系。科学研究简称科研。科研是大学的一项基本功能,也是我们大学教师的一项重要任务。青年教师要搞好科研,必须坚持“脚踏实地、异想天开”八字方针,所谓脚踏实地就是要一步一个脚印打好学术基础,所谓异想天开就是选题要抓新、抓鲜。青年教师在科研方面,要先当学生,后当先生;先当分母,后当分子。科研工作不能单枪匹马,也不是开夫妻店,而是要搞团队合作。科研工作不是阶段性工作,而是日常工作。

     关于如何做好教育部社科司2020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申报工作,苗校长指出,申报成功的关键一环是写好本子,要写好本子,一是要选好方向,要从每门课程中凝练一到两个研究方向;二是要选好题目,题目要新颖,能吸引专家眼球。三是要制定研究路线图,突出重点和难点,下功夫解决重点问题、克服难点问题。四是要有创新点。五是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利用暑假的时间好好准备,每年年底举行一次学术交流会。

     最后,院长李成、副院长梁伟莹也分别谈了自己的想法,并且对苗校长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李成院长认为,苗校长的真知灼见使大家醍醐灌顶、备受鼓舞,也进一步提升了马院人的科研自信,必将助推马院的科研工作取得新的重大突破。(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益华供稿)

图为苗校长发言

图为与会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