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马院教师参加广东省本科“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

  • 2020.11.09
  • 信息动态

2020年117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20年度广东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在广州京溪礼顿酒店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孙贵平、蒙裕老师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邀请了浙江大学刘同舫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李梁两位教授做了专题报告,报告主题分别为《信仰的前提: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关于“概论”课教学若干问题的思考》

刘教授用了三个多小时时间,站在哲学的高度,用渊博的学识,开阔的视野,独立的思考,严谨的治学,,幽默风趣的语言把一个看似抽象而高深的信仰问题,讲得深入浅出,非常接地气。刘教授从信仰的视角深入阐释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深刻剖析了“马克思为全人类的解放事业”的精神境界,人格魅力,理论魅力,解放精神,批判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本质,强调“信仰的前提,就是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的观点。李梁教授以丰富的教学案例从三方面阐释了“概论”课教学中的三大逻辑:一是教育逻辑:教育目标与课程内容的实质蕴涵;二是课程逻辑: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耦合效应;三是教学逻辑:“目标-内容=方法”的范型及算法。

此次培训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理论素养和教学水平, 参会老师表示新时代我们要认真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认真践行“六要”标准,切实落实“八个相统一”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马克思主义学院 孙贵平供稿)

图为参会老师与刘同舫教授(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