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2020年第一届“讲好中国故事”演讲比赛完美收官

  • 2020.12.25
  • 信息动态

12月25日晚,博学楼113室灯火通明,座无虚席,由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大学生职业技能竞赛工作委员会主办、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20年第一届“讲好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总决赛在此举行。

2020年第一届“讲好中国故事”演讲比赛现场

副校长陈伊娜出席,党委副书记卢景值、督导办主任杨贞斌、团委书记陈旭、党委宣传部部长兼组织部部长张金柱、计算机学院党支部书记韩治国、科研处处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成博士教授担任评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李颖和20级网络与新媒体本科1班的郭瀚宇同学担任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30位决赛选手、商学院、外语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计算机学院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

陈伊娜副校长作重要讲话

开幕式上,副校长陈伊娜发表重要讲话,她深刻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不仅仅是我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讲好中国故事是新时代高校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契机,也是引导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的必然选择。第一届“讲好中国故事”演讲大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希望各位选手赛出水平,赛出风采!来自10个学院的30名决赛选手参加角逐。选手们在演讲中讲述中国故事、红色故事、专业故事和工商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30名选手不时与台下观众呼应,慷慨激昂的演讲赢得观众阵阵潮水般的掌声,热烈的气氛驱走了冬天的寒冷,尤其是20级商英B1班何垲婷同学,她的“从张桂梅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演讲激起在座教师的强烈共鸣。

一等奖获得者吴世隆同学演讲

一等奖获得者梁楚莹同学演讲

二等奖获得者何垲婷同学演讲

二等奖获得者吴美庆同学演讲

二等奖获得者蓝佳雅同学演讲

三等奖获得者蔡萱宣同学演讲

三等奖获得者邓刘捷同学演讲

经过两个小时的角逐,评委们客观公正地评分,大赛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及先进组织集体奖3名。获得一等奖的2名选手分别是:19级物流管理1班的吴世隆同学,作品名称为“长征”;20级电子商务本3班的梁楚莹同学,作品名称为“让文化走向世界”。获得先进组织集体奖的学院分别是商学院、外语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

陈伊娜副校长为一等奖同学颁奖

党委副书记卢景值为二等奖同学颁奖 

宣传部张金柱部长为三等奖同学颁奖


督导办杨贞斌主任为优秀奖同学颁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成院长为获得先进组织集体奖的学院颁奖

最后,党委副书记卢景值和团委书记陈旭先后对此次演讲比赛进行现场点评。卢景值用“三个好”总结这次演讲比赛,一是形式好,以“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进行演讲比赛是很好的教育形式;二是主题好。选手们的选题都充满正能量,主题很好;三是效果好,卢景值表示这是他入职以来参加学校各类比赛中规格最高、效果质量最好的一次演讲比赛。他对获奖选手表示祝贺之余,还表示要把这30名选手选拔进学校青年讲师团,让他们去积极宣讲,并对师弟师妹进行传帮带。团委书记陈旭从选题、肢体语言、背景音乐图片、仪表举止等方方面面进行详细专业点评,使各位选手获益匪浅。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成院长表示,讲好中国故事演讲大赛活动具有多重意义,这是一堂立德树人、育人铸魂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学生自我教育以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的大思政课,是培养学生演讲表达能力与自我形象设计与审美展示的综合技能大赛,更是纪念毛泽东诞辰、以不同与圣诞节的方式传播中国好声音、迎接2021元旦的到来的寓教于乐的有效载体。

党委卢景值副书记为本次大赛作点评

团委陈旭书记为本次大赛作点评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成院长为本次大赛作总结

比赛虽已落幕,但选手们的演讲声依然余音绕梁,同学们还不愿离开现场,恋恋不舍地与评委老师交流、拍照留念。

学校领导、马院全体教师与大赛选手合影

大赛30名选手合影

赛后,和飞校长通过微信,让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成院长转达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辛勤劳动的问候!认为这次比赛找到了育人的新载体和新形式。督导办主任杨贞斌比较他工作过的几所大学的演讲大赛,认为这次是组织与效果最好、印象最深的一次。

据悉,此次比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由各学院组织开展,总计214人报名,55名选手晋级校级复赛,30名选手晋级决赛,复赛及决赛均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此次演讲比赛之所以如此成功,如此精彩,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比赛筹备小组及全体马院教师在一个月时间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是分不开的,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全身心投入到赛前动员、指导撰稿、反复训练学生是分不开的,与陈伊娜副校长、教务处、组织部、宣传部、校办、督导办、学生处、团委、以及各个学院的全力支持是分不开的,这充分体现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全员育人的重大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和教师表示,在中美博弈日趋激烈的国际背景下,有效回应别有用心者对中国的抹黑,部分大学生的价值观念容易出现偏向。在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时期,高校思政课要直面问题,引导学生客观、全面地认识中国与评价中国,正确看待外部世界。让大学生通过讲好中国故事这种生动的形式,将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理念和价值准则传播好,讲清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遵循和核心要义,并以这种独具吸引力的方式,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接受与认同,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这次演讲比赛彰显出新时代工商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大大增强了师生“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这是第一届“讲好中国故事”演讲比赛,以后每年都要持续进行,让“讲好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成为学校一张靓丽的名片!


撰稿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益华
审稿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梁伟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