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马院教师参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会

  • 2022.04.19
  • 信息动态


4月15日上午,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会。会议采用腾讯会议平台的方式。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培训会。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曾学龙教授提出首先要明晰《概论》课中包含的一条主线和三条支线。主线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理论成果推进中国梦实现,三条支线分别是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这三条支线特殊意义对把握“三次飞跃”至关重要。曾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飞跃的毛泽东思想为新中国奠基,第二次飞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富国梦开局,第三次飞跃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强国梦领航。曾教授结合《概论》课具体章节就如何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提出建议,如可以在《概论》课的第五、六、七章将《决议》放入概括性的地位中讲解,使其更加准确。随后,广东财经大学杜奋根老师以“内容为王:《概论》课教学供给侧改革”为主题,认为将《决议》融入2021版概论教材,要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科学转化,在教学过程中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合理解决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学习结束后,概论课教师纷纷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巴昭军老师认为,首先,学好《决议》原文是落实全会精神融入概论课教学的关键。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下发的有关教学建议,非常具有针对性,通读后,最大的感受是应该先学好《决议》原文,如果只看教学建议不看原文,就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其次,在教学中要坚持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方式;最后,融入过程还需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蒙裕老师指出,通过本次备课会学习,深刻认识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重要性。结合集体备课中专家秦宣教授的精辟讲解,意识到学习《决议》做到融汇贯通的必要性,以及把握学习的焦点和难点问题。包括理解好“三大飞跃”的关系,如何把握党百年奋斗的主题,就要求我们思政教师必须扎实、深入、深刻的学习这一重要《决议》,真正做到把《决议》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教育教学。陈益华老师指出,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带头研究好、阐释好、传播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进科研、出成果,为培养堪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我们应有贡献。

本次关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概论》备课会”学习,为概论课教师更好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提供了新的教学思路。有利于概论课教师在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找到属于自己的定位,发挥自身职能,在自身深入领会六中精神的前提下,不断将其融入毛中特的教学实际中。从而在不断加强学生对党和国家认识的过程中,引导学生以历史为己任,在党的领导下,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撰稿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乐)

image.png

图为教师参加线上培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