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 2022.09.21
  • 信息动态


20229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各教研室召开集体备课会,重点围绕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融入思政课,将廉洁文化融入课堂教学,如何更好组织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思政课堂教学质量,以饱满的工作状态迎接新生开学第一课。

 

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9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在坚韧楼教师办公室举行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由教研室主任林锦莲主持,教研室其他教师参加了本次备课会。备课会上,组织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并讨论了如何将相关精神和内容融入原理课教学活动;围绕“教学团队打造、集体备课机制、学科研究方向、科研促进教学”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教师根据自身科研兴趣与方向组成科研团队,重点研讨了“前沿学术探究”与“课堂教学探索”相融合的问题,以前沿学术研究的时代性与创新性,引导学生进一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热烈讨论了如何以学生兴趣为出发点,拓宽教学新方向,提升教学实效性;讨论并拟定了本学期的教研室建设及活动计划。

 

二、毛泽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

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由毛泽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骨干教师承担新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921日下午,两个教研室联合召开集体备课会,积极推进《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积极提升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案、进课件、进课堂、进头脑。要求全体老师要提高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底线意识,充分认识在新时代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这门新课的重要意义;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的教学、课程建设、科研等问题进行广泛而热烈的讨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在如何用好教育部统一制作的课件,积极开展备课,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三、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921日下午,“纲要”教研室在学院办公室召开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融入‘纲要’课教学”备课会。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在 “纲要”教研室与教工第三党支部级积极筹划下,政治学习和业务提升相结合,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融入‘纲要’课教学”为主题,以座谈会的形式,开展集体备课会,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充分融入到思政课堂中。

 

四、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

为了落实学院部署,更好地提高新学期授课的时效性和实效性,德法教研室结合党支部活动,紧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内容,组织了线上线下混合式集体备课会。921日下午,在学院资料室,教研室组织教师们就如何将线上集体备课的学习成果转化,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形成了共识:会后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相关内容融入日常教学,真正做到“学而知、学而信、学而用”。最后教研室主任就下一次集体备课会作了动员和安排。

image.png

图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在坚韧楼教师办公室举行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