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第六期青年思政教师沙龙

  • 2022.10.26
  • 信息动态


为进一步推进马院青年思政教师队伍建设,为马院青年教师搭建长期、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增进相互了解、相互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本学期继续组织开展青年思政教师沙龙。2022年10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六期青年思政教师沙龙在马院会议室举行,马院党支部书记梁伟莹及马院全体教师参加本次活动。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郝照和尹航两位老师。活动由尚美辰老师和刘丽老师主持。

郝照老师作题为“工匠精神融入职业本科院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探究”报告,从工匠精神内涵、工匠精神在职业本科院校教育中的重要性、工匠精神融入职业本科院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必要性与工匠精神融入职业本科院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优化路径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并详细描述了工匠精神融入的切入点与案例筛选。

尹航老师作题为“高职院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因材施教的改革与探索——以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德法’课为例”的报告,其指出高职生与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生之间在理论基础、思想意识、发展目标上的差异决定了高职思政课实践教学必须更加重视因材施教,基于对本校“德法”实践课程的研究,从学生的主体性差异出发,探寻因材施教的实践教学方法,从而充分发挥思政课实践育人的作用。尹老师表示,高职生理论功底单薄,思想深度不够,并且高职生职业目标具有特殊性,所以更要利用好实践教学因材施教的方法。

对于郝照和尹航两位青年老师的学术汇报,教研室主任巴昭军和孙贵平等老师都给予了肯定,并分别从研究的不足之处和提升途径两方面给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所有老师讨论完,梁伟莹副院长肯定了本次沙龙活动的成效,并表示学术沙龙为青年教师搭建学术交流,开阔学术视野和空间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希望青年教师踊跃参与其中,共同提升学术能力。

本次青年思政教师沙龙活动圆满举办,并取得了良好效果。青年思政教师要不断加强学术素养和学术能力的提升,才能够更好地实现育人目标,马院将会继续创造条件组织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学与教科研沙龙活动,引领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撰稿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郝照,审稿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颖)

image.png

青年思政教师郝照作汇报

 

image.png

青年思政教师尹航正在作汇报

 

image.png

梁伟莹副院长发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