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学习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暨2023年广东省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本科院校)骨干教师培训班

  • 2023.10.23
  • 信息动态


20231021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学习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暨2023年广东省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本科院校)骨干教师培训在佛山举行。为进一步提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政治素养,提高教师教学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选派青年教师刘丽、郝照两位老师参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本科院校)骨干教师培训;潘莲娣、李洪瑞两位老师参加“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本科院校)骨干教师培训。

当天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院长杨凤城教授首先作出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探索》的主题报告,强调研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式现代化百年演进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结合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对比西方近代化理念,贯古通今,生动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式现代化”观念形成、丰富、发展的历程。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龙柏林作出题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论述》的主题报告,分别从高瞻远瞩指引中华文化的前进方向、培根铸魂凝聚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固本开新激发中华文化创新活力、胸怀天下铺就交流互鉴的文明新路四个方面来阐述。

当天下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本科院校)骨干教师培训现场,首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谢迪斌教授作出题为《如何理解<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史”与“纲”》的专题报告,从“如何在历史史实的视角下提高纲要课的学理性和逻辑性”入手,分析如何理解作为客观事实和记忆的“史”、作为叙事框架和价值认同的“纲”、以及如何把握“史”、如何守住“纲”的问题。重点强调了作为纲要课教师,既要有知识,要透过知识以最大限度窥见历史的客观,又要站稳人民立场,要最大限度发现历史本质,揭示历史规律。来自中山大学历史系的副教授曹鸿作出题为《改革开放时期的大国关系》的专题报告,讲述了改革开放前后中国外交政策的调整与转变以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关系的主要成就。

同时,“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本科院校)骨干教师培训会场中,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研究中心的主任王永贵作题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科研能力提升探讨》的专题报告,系统阐释了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三维要素,即理念、定位、关键,从教学与科研、研究与写作、写作与发表、成果与评价影响等方面描述了教师发展成长的基本环节,强调科学研究须耐得住寂寞,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在于不断打磨,守正笃实久久为功,思政课教师要做好学问、做好教师。随后,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国启作题为《网络信息技术发展与德法课教学的时代变革》的专题报告,强调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阵地,教和学关系却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对教师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本次培训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全体教师深入交流,实现了促进提升,引领成长的预期效果。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发表真知灼见和独到见解,展示了学者们的前沿学术思考和鲜活教学实践,我院教师代表积极参与学习,对提升我院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image.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代表在培训班现场